報紙上經常有女人抱怨丈夫退休的文章,卻鮮少有男人發表意見,其實,妻子和家人的態度往往是退休男人最大的壓力來源。

男人退休後最想要的是休息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之前我曾看到公視播出一段影片,報導一個愛做動力模型飛機的八十五歲老人,他正好是我高中同學的爸爸,過去我還曾聽過他家人對他退休後成了「搞飛機」宅男的抱怨。

基本上,男人退休在家就像小男孩一樣,最想「自己玩自己的」。我們有時也會幫忙一些家務,例如打掃、燒水、洗碗,但在某種程度上,男人對家務是心存畏懼的,究其原因,應是不知道該做什麼,也不知道怎麼做,只能從最簡單的事做起,讓自己覺得較有信心。我們當然對家庭活動也有興趣,但那只能擺在後面順序。

當妻子、兒女的不容易了解這些,認為退休後的老公、爸爸就應該做這個、做那個,其實這正是退休男人最不想做的。我們已經為家庭付出了一輩子,退休後只想做做自己,就算是每天看電視,這也是「我」想做的。退休女人可以旅遊、瞎拚,為什麼退休男人不能看電視呢?

退休四年以來,我寫了一百多萬字的部落格,並學會html、css、flash、dreamweaver、PHP、MySQL、Javascript等多種網路工具、程式。

到義大利旅行時,因對但丁產生好奇,回來後閱讀、撰寫了八篇關於《神曲》的故事。看了《大秦帝國》連續劇,觸發了閱讀《史記》的動力,寫了四十幾篇《史記》故事。最近我迷上了iPhone,於是買了Mac、iPhone3GS,學寫程式。上星期,我第一次把一個照相程式裝到iPhone上,感覺很好。

我算是幸運的退休男人,妻子可以容忍我每天花不少時間,像個小孩般的玩耍、幻想。

希望大家別再熱心地要幫退休的丈夫、爸爸安排這、安排那,就讓苦命的退休男人自由自在地玩唄!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ily 的頭像
    Emily

    愜意人生-Emily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