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今職場生態就是如此 雖然誇大 卻也離事實不遠  不由得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!好人,也要學會耍心機!

 

好人,也要學會耍心機! (來源.緯來日本台、TBS官網)

 

商業周刊第1350期出刊日期:2013-10-07

 

當經濟崩壞,物價上揚,就算你再努力,也可能被老闆犧牲。
21世紀最重要的職場求生6堂課:

 

黑鍋學》不沾鍋3招,自保又不得罪老闆
說服術》3種武器,收服主管、客戶和小人
認輸課》5步驟忍辱演出,拿回更大利益
盟友圈》4種縫隙人物,你一定要巴結
信念學》反擊之前,掂掂「做自己」的代價
馭敵法》抓到對手小辮子,想透3件事再出手

 

 

 

早上近九點鐘,我正準備進會議室看本期稿件的Layout,電話響起,對方語氣略帶責備:「Jenny今天沒到學校,也沒通知我,會被記一支警告……,」我沒聽清楚話筒另一邊的陳述,也還來不及回應,電話已掛。

 

一會兒,我才想起,這應該是女兒導師的來電。但,我該做些什麼嗎?

 

此刻,重感冒的女兒應該在家呼呼大睡。一支警告?很嚴重嗎?我想了想,實在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。隨即,做該做的事去了。

 

本週,我選擇了「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」做封面故事,一則,它是近期最熱話題,不管你看了與否(國內電視台尚未播映),現在若不知道劇情梗概,大概會被笑山頂洞人;二則,實在想推薦馬總統看。我建議總統,本週應謝絕所有行程,在家好好觀看此劇,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此刻的處境,因為劇中的敵人學、說服術、認輸課,實在剔透人性。

 

很難得的,一部全無兒女情長、不賣俊男美女,純靠男性職場的鬥爭劇,能掀起如此大的共鳴。戲裡,你可以看到:敵人,不一定要殺死;認輸,不代表失敗;組織裡的縫隙人脈,如何助你一臂之力……。

 

此劇的結尾,沒有從此幸福快樂;主角雖然屢建奇功,但基於組織倫理,他在此局未獲全勝。這正是我最欣賞此劇的部分,因為人生的賽局不會只有一場,好人不一定會獲勝;但是,倘若每一個關鍵時刻,我們都能在上有鍋蓋、下有鐵板的壓力下,勇謀兼備的做出對得起自己的選擇,在人生的多回合賽局裡,我們,起碼不會輸,甚至可能贏得很精彩!

 

回過頭,我女兒的警告跟這有啥關係?說起來,也要多謝總統的提醒。在經歷扁馬不同政黨後,我確認,我可以容忍執政者懶惰,卻不能接受其愚蠢,因為,一個認真的笨蛋,比一個懶惰的聰明人,更有殺傷力。

 

也因此,對我那酷愛閱讀、凡事追求完美的女兒,我私心期待,老天爺能夠給她多點磨難,讓她既看到人性的光明面,也要接受人性的暗黑弱點,更要讓她接受失敗,那麼,未來她才不會變成天真浪漫的「模範生」。

 

所以,一支警告算什麼?


;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ily 的頭像
    Emily

    愜意人生-Emily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